疫情衝擊慘 6月前500家旅行社恐倒閉

蔡慧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直接衝擊到旅遊觀光業,品保協會每天電話接不完,7成爭議都是在詢問機票退費的事情,因為對外籍航空的規範相對較難,很多費用變成旅客或旅行社自行吸收,這也使得多數旅遊業者面臨營運危機,品保協會說估計在6月以前,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停業,如果影響延燒到下半年,全台旅行社恐怕有9成以上無法營運。

旅客:「不讓我們飛過去(菲律賓急退)。」旅客:「取消又要收額外的費用,轉機又要多出額外費用不合理(旅團怎退費)。」老早訂好的行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通通打亂,也衍伸出不少退費爭議,品保協會說電話接不完,每天平均有6~700通電話,超過7成的爭議都在問機票退費。

品保協會理事江文馨:「航空公司不退費的情況下,延期又不知道延到什麼時候,消費者要求我們退費,就變成我們(旅行社)要自掏腰包。」退費爭議案件中,以日本為最大宗其次是歐洲,因為歐洲除了義大利為第三級警告之外其他多為非疫區,但消費者害怕搭長程飛機,向旅行社取消行程,雙方對扣除費用的落差衍伸出消費糾紛,這也讓旅行社大喊吃不消。

品保協會祕書長吳美惠:「很多的業者也在做自己縮小規模的經營,我想很多業者都面臨考慮是不是要結束營業,旅行社縮小規模到6月份可能結束營業會很多。」

品保協會估計,6月以前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至少1500家旅行社被迫放無薪假,在疫情衝擊之下也讓旅行社成為受災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