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鞋醫院」傳3代 修鞋師傅見證歷史

張政慧 莊雨潔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大家都盡量不跑醫院,不過宜蘭這一間醫院倒是人潮不斷,原來這是一間「皮鞋醫院」,傳承至今邁入第三代,被稱為「院長」的師傅黃宗傑,形容每雙老皮鞋都有個故事,他希望將每個故事繼續走下去,並讓民眾思考在這個什麼都能輕鬆買的的世代,珍惜物資是多麼的重要。

拿起手中的工具,就像是握著手術刀的醫生,師傅小心翼翼雕塑鞋底,不過才剛剛忙完,接著又有客人拿著球鞋上門,一針一針的縫製,讓球鞋又有了新生命,這一間位在宜蘭新民路的「皮鞋醫院」,傳承至今已經來到第三代,老縣長陳定南、游錫堃,都曾是忠實客戶。顧客:「這一間很會修理,我一直都在這裡修理。」

人稱「院長」的師傅黃宗傑,20幾歲就跟著岳父學習,雖然雙手常起水泡,甚至刮傷流血他也不嫌累。修鞋師傅黃宗傑:「那時候我岳父年紀已經大了,因為他都生女兒,希望我能承接這個工作,我思考之後覺得,這個技藝失傳了其實滿可惜的。」

曾經有一次,一位老先生帶著舊鞋上門,說就算花再多錢也想修好,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這是老先生過世的妻子留下的鞋,他才了解每雙鞋都有故事,希望幫助這個故事繼續走下去,並讓民眾思考,在這個什麼都能輕鬆買的世代,珍惜物資的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