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累積7人 將驗抗體追源頭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爆出院內感染,目前累積病例已經有7人,目前還沒找到感染源的有案24一名60歲的退休婦人,和案34一名50多歲的婦人,其中,案34的婦人和最新確診的陪病家屬案42,曾經在醫院的同一區域,不同病室裡,不過都是兩名已經確診的護理師負責的範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正在釐清感染源,目前也不排除是社區感染,專家就說,現在可以把這個範圍裡的人都抽血驗抗體,只要有人有出現抗體,表示曾經被感染過,而且很可能是感染源,這樣的方法也可以幫助確認到底是院內還是社區感染。

國內武漢肺炎首起院內感染,已經累積7人其中案24和案34的兩位中年婦人,都還沒找到感染源頭,從疫調發現,還沒找到源頭的案34,還有最新的案42,在同一個區域不同病室,剛好都是案36和37護理師的照顧範圍,其中案36護理師有和案42陪病家屬接觸過,被懷疑可能是感染源。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每一次的接觸就是一次的機會,那接觸的越多次機會就越多,可是也不保證說接觸次數少就不會得,說不定護士跟那個照顧者呢,剛好那次有肢體上的碰觸,或著他們有共同接觸到某個東西,有接觸就有機會跟時間長短無關,可能共同摸到同樣的東西。」有接觸就有機會跟時間長短無關,可能共同摸到同樣的東西,指揮中心正在積極釐清院內感染的源頭,但專家懷疑不排除是社區感染。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要釐清是院內感染還是社區感染,是有他的重要性的,把那個區域工作人員的血,抽出來驗抗體,如果其中有人有抗體,代表他在這個區域也被感染到了,那甚至他可能是感染源,一定要釐清是院內還是社區,把那一區的人全都抓出來抽血,如果有抗體表示最近有被感染過。」

專家說如果抽血結果有人有抗體,就有非常高機會是院內感染,可能找到感染源,另外還可以透過篩檢,拿到病人的病毒核酸,如果病毒株相同就表示感染源可能相同,專家也提醒,有糖尿病腎衰竭或是肝衰竭,這些會影響免疫系統的慢性病患者,是重症的高危險群,沒事最好不要去醫院避免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