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觀光! 華航載客率雪崩式下滑

林仙怡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讓航空業和旅遊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華航的載客率呈現雪崩式下滑,比SARS和金融風暴更危急,旅行社主要經營的中港澳日韓旅遊,幾乎全面停擺,品保每個月有將近兩千件的退票申訴,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已經編列42億特別預算協助航空業紓困,但產業工會擔心,接下來恐怕將面臨裁員的困境。

疫情嚴峻航空業的寒冬也來了,飛機停在機場內無用武之地,就算起飛載客率不到一半,等於飛愈多賠愈多,華航二月份砍了1400個班次,縮減23%,三月更慘近3000個班次取消,占了總運量49%,四月也少了33%的班次,出現雪崩式的衝擊。

立委(民) 林俊憲 vs. 交通部長林佳龍:「你現在對航空業的補助,只有減少他一些什麼落地費啦,機場使用費等等那些,對他們來講的話你覺得他們會有感覺嗎。」交通部編列42億特別預算,替航空業紓困,但旅行社的困境同樣來自航空業者。品保協會協調主委吳雁輝:「我付出訂金了,我錢拿不回來,以旅行社的立場來講我沒辦法去跟客人抱怨 來收這筆錢。」

旅客向旅行社下訂單後,旅行社也付出訂金給航空公司,但按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無法取消退款時,旅行社也無法退款給旅客,類似的退票糾紛,每個月將近有兩千件。品保協會公關主委許展瑋:「三四五六月的這些所謂的訂金部分,會造成非常大的一個壓力。」

業者期盼政府伸出援手,交通部也建議行政院以專案協助,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