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7人確診 清潔員成防疫漏洞?

林仙怡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爆發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感染,究竟感染源從何而來?其中案35的急診室清潔人員,又是如何被感染,都有待釐清,根據了解,這名50多歲清潔人員,平時負責整理急診室的環境,曾經和案34有所接觸,清潔人員之間聚會可能成為防疫漏洞!幸好急診室內其他清潔人員,採檢結果都是陰性,醫事司也強調,醫院內採分艙分流,因此案34住過的病房區都已經清空,防堵疫情擴散。

北部某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確診七人,還包含一名在急診室工作的清潔人員,就怕清潔人員之間會一起休息吃飯聊天,所以同樣在急診室工作的清潔人員,通通都要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 莊人祥:「我們有針對急診室的醫護人員跟清潔工、清潔人員這邊,其實都有做了採檢,目前就只有急診室的這個清潔人員,他這邊有陽性而已。」

清潔工恐群聚感染?根據疫調追蹤發現,案例34的糖尿病患,和案例35的清潔人員,曾經在急診室有所接觸,但根據醫院的規範,急診室內的清潔人員防疫裝備可是採用最高規格全身防護衣,可重複使用的護目鏡,雙層隔離手套,還有腳套,這些都是在高風險的急診室工作,必須穿戴的基本配備。

醫院清潔業者:「後送防疫的話,我們這個裡面還要穿一層第一級的連身的防護衣。」天天在醫院內穿梭的除了醫護人員,別忘了還有三種族群,和病患近距離接觸的照服員,負責病患和檢體運送的傳送員,以及人數最多的清潔人員。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 石崇良:「如果這整個區域,這整個區域,這50床,這20個房間都在同一個進出口,那這個就是一個艙,區域清空消毒人員就隔離檢疫。」透過分艙分流,讓院內各區獨立作業,在管控疫情的非常時期,更要嚴密防堵病毒入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