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疫戰 自製額溫槍.消毒機器人

蕭雅心 劉漢生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防疫期間,額溫槍、耳溫槍搶到缺貨,台南新興國中就教學生運用紅外線溫度感測器、LED燈等零件自製額溫槍,雖然測量體溫不準確,卻能讓學生將科普知識實際應用到生活上;同樣在高雄林園國小,師生也一起DIY,用積木組裝自動感應的酒精消毒機器人,放在校門口供學生使用,既能節省人力,也防止彼此近距離接觸,降低傳染機會。

小朋友排排站,想進教室前,除了先量額溫,酒精消毒也要做,手一靠近機器人,機器手臂就會按壓,酒精噴頭噴出酒精,不用人力幫忙,也防止近距離接觸,降低傳染機會,高效率省人力,這個樂高積木消毒機器由林園國小師生一起DIY。

高雄林園國小學生:「這裡有超音波,然後它感應到就可以讓它擠壓到噴出酒精。」

由學生一起組裝,接下來也會擺放在高雄教育局供洽公民眾使用,學生將科學應用在生活的還有台南新興國中,關鍵的溫度感測器一裝上,搭配LED燈電腦晶片等零件,透過組裝讓學生了解額溫槍的構造,台南新興國中科技中心教務主任陳明宏:「利用紅外線來感測測出溫度的時候,就把它輸出出來。」

雖然額溫槍還需通過檢驗標準才可使用,但防疫時期,學校各出奇招,搭配科普實驗,讓學生們真的上了一堂應用生活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