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Pen破假訊息 獲IFCN國際認證

莊明憲 劉俊男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許多民間組織都在打擊假訊息上不遺餘力,其中相當知名的網站MyGoPen由工程師葉子揚創辦,原本他只是義務性的,利用閒暇時間想幫長輩們澄清謠言。慢慢地也透過LINE等APP的即時回應功能,擴大影響力,也多次和華視合作即時破解不實訊息。現在MyGoPen網站也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成為會員,公信力更獲得肯定。

MyGoPen網站版主葉子揚:「我不知道它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只要簡單按分享。」簡單兩三個步驟彈指之間,就能馬上查證訊息真假。MyGoPen網站版主葉子揚:「對長輩來說,他們比較不會去做google(搜尋)這件事情。」

曾經是竹科工程師的葉子揚,2015年成立MyGoPen網站,因為看到長輩群組裡謠言滿天飛的亂象,讓他決定用自己所長幫點忙,一開始只有他自己利用下班的空閒時間,處理這些龐雜的資訊一一比對消息來源與正確性,還得轉化成淺顯易懂的文字。MyGoPen網站版主葉子揚:「生小孩之後每天就把屎把尿。」

過去愛畫圖的他也讓網站的編排更直覺美觀,隨著網站涉獵範圍擴大也陸續有夥伴加入,MyGoPen網站版主葉子揚:「其實我們幾個夥伴都是台灣在地的爸爸媽媽一起來幫忙,只是因為看到家中的長輩一直收到這樣的東西。」

MyGoPen也長期跟華視密切合作,共同替訊息真相把關,幫農民討公道,現在MyGoPen LINE的會員就有好幾十萬,臉書專頁上也有一萬六千多人追蹤,這樣的成果也在國際上獲得矚目,MyGoPen在美國時間3月4日正式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成為80位成員之一,IFCN是全球唯一事實查核國際組織,所有的會員都須經詳細審查,且符合嚴謹的事實查核守則。

MyGoPen網站版主葉子揚:「從2015年到現在,其實對社會還是多少有些影響,長輩也會說你先去MyGoPen查看看。」

未來MyGoPen也打算走入社區,用更多元的方式讓更多人重視數位素養,增加對不實資訊的判斷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