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假訊息猖狂 NCC要遏止!

武漢肺炎假訊息猖狂 NCC要遏止! | 華視新聞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假消息頻傳,讓藍綠立委都看不下去,也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就是NCC主委陳耀祥在立院說出重話,規劃邀請臉書、LINE、GOOGLE、YAHOO等大型社群媒體,共同討論遏止謠言散播的方式,更要在下個會期重提數位通訊傳播法,讓網路訊息監管有法源依據。而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委員胡元輝也建議,數位傳播法未來可以朝向讓網路業者自我揭露事實查核的過程,讓訊息來源公開透明。

謊稱武漢肺炎疫情出現死亡個案,湖北街頭都是路倒屍體,種種假消息在網路上以及通訊軟體上流傳,也一一被打臉,甚至政府還祭出傳染病防治法以及社維法,打擊謠言傳播,連立委也看不下去。

立委(國)洪孟楷 vs.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我們會希望我們會跟業者溝通,基本上因為網路治理的概念,是先從自律開始。」

立委(民)何欣純 vs.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這個其實就是我們應該要有的作為啊,這絕對不是只有溝通吧,這個我們本來就是這就是溝通的重點,我覺得除了溝通之外,還要擬定你的策略啦。」

NCC要打擊謠言,承諾12日要找網路服務供應商,以及大型社群平台業者溝通協商,也會在處理完電信管理法之後,將數位傳播法,調整內容放在下一個會期討論,讓網路言論監理有專責機關。

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委員胡元輝:「不過我們一定還是要謹慎假訊息的部分,讓它能夠有一個定期公開的申訴,以及公開的報告的機制。」政府民間聯手要讓疫情假訊息無所遁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