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照延產季 茭白筍農受光害.電費所苦

吳烈安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埔里鎮茭白筍栽種面積1800公頃,供應全台近9成的產量,過去農民會在夜間使用燈照射延長產季,但除了會有光害、高額的電費,也讓農民頭痛。暨南大學開發LED燈具取代鈉燈,經過多次改良後,以紫色燈光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效果和鈉燈一樣,但電費只有原來的兩成。兼具環保又維持產量的研究成果登上了國際知名期刊,充滿紫色光線的埔里筊白筍田更成為期刊封面。

紫色的燈光照射在田野間看起來非常浪漫,這不是夜間燈光秀,而是暨南大學花三年時間研究出來的LED燈具,能延長茭白筍產季,取代刺眼又昂貴的傳統鈉燈。

農民:「跟鈉燈來比較(產量)是差不多,但是電費變很省。」

暨大科技學院長蔡勇斌:「將近百分之80的一個節電。」

除了降低農民的負擔,實際比一比,LED是紫色的柔和光線,傳統鈉燈是白光,不但刺眼還會造成光害,影響到生態環境。研究成果兼具環保結能,又維持白筍的產量和品質,受到國外專家的肯定,登上了國際知名期刊。

暨大科技學院長蔡勇斌:「期刊的肯定代表就是說我們的研究是值得推動的,更難得的是說它把我們的茭白筍田的夜間LED燈照明喔,把這個照片做為封面,通常這個是在國際期刊裡面的最高榮耀。」

不過,LED的造價比傳統的鈉燈昂貴,研究團隊說,會把結果呈報給農委會,爭取將LED納入農業資材的補助內,降低農民建設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