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抗武漢肺炎? 假公文混淆視聽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喝茶好處不少,研究指出綠茶裡面的茶多酚,有抗氧化、改善血脂的效果,但現在網路竟然瘋傳一則來自中國疾病預防中心的公告,說感染武漢肺炎的人,經過檢驗都沒有喝茶的習慣,但專家卻出面駁斥,整則公告都是偽造的,內容也沒有事實根據。

不只華人喝茶,外國人也有泡茶文化,一杯茶下肚可以去油解膩,但竟然還被渲染功效!網路上出現一張公告,上頭寫著「經武漢新型冠狀肺炎病員檢測,結果都未曾有飲茶習慣,有良好飲茶未有一例得新型冠狀肺炎!」,還說經過科學實驗,罹患武漢肺炎,喝茶可以減少95%發病率,超神奇的效果,讓網路網友瘋傳,甚至台灣有飯店,還大大的寫上「紅茶抗病毒」,印出來張貼在品茗區,還附上「紅茶抗武漢病毒之論文」,讓顧客翻閱。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 施信如:「你喝了什麼茶能夠抗這個新冠病毒,應該是還沒有很正確很扎實的科學的證據」,其實台灣在2005年有類似的研究,指出茶黃素可以抑制SARS冠狀病毒的蛋白酶,推論紅茶或是普洱茶,有機會抑制SARS冠狀病毒,但研究只在初步階段,並沒有動物或人體研究。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 施信如:「那後來SARS也不見了嘛,那不見的話他們就沒有去看看,對整個SARS病毒有沒有效果。」武漢肺炎爆發之後人人自危,「偽裝」各國官方單位的假公告也很多,觀眾朋友看到類似公告時,其實最好去原始官網做查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 陳慧敏:「我們看公文的時候,我們會先去看這個公文的精細或粗糙的程度,基本上的公文都會有主流媒體來做報導,所以你也可以直接來看,主流媒體有沒有這樣的報導」,面對網路氾濫的訊息,花點時間搜尋,多查證才不會被假訊息誤導,浪費心力在不實偏方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