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藝術家巧手 廢棄五金「重生」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桃園有位環保藝術家鄭炳和,他專門挑選被丟棄的角鐵、汽車零件,沒用的廢五金,透過巧手和想像力,搖身一變成為機器人、小小兵等鐵雕藝術品,為廢鐵找到第二春。

小發財車停到地秤,這位先生把要變賣的,鐵罐、鋁架、鋁罐,一一取下秤重,在桃園經營回收場,已經18個年頭的鄭炳和,則是俐落記下重量,換成現金給民眾。

每天在回收場穿梭,這是「炳哥」鄭炳和的例行工作,斯文面貌下,看不出已經67歲,更難想像的是,他早早踏上斜槓之路,擁有鐵雕藝術家的身分。

在廢鐵堆裡挑挑揀揀,炳哥看到適合創作的廢料,直接在現場構思、排列組合,確認沒問題,就放到推車上,送往工作室。在鏡頭前小試身手,他拿廢棄車子零件、建材、和掛衣服的鐵架,切割焊接,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這件鐵雕作品就大功告成!

來到機器人的家,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小小兵、獲得桃源美展肯定的呆呆機器人,以及在讀詩經的古代詩人、滑手機的現代年輕人,全是經過炳哥巧手改造和彩繪,化腐朽為神奇,這環保與藝術結合的驚奇世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在鐵雕藝術的創作領域,炳哥已經默默耕耘14年,至今累積超過300件作品,出生低收入家庭的鄭炳和,國小畢業當鐵工廠學徒,出社會創業開設機械加工廠,卻無奈遇到產業外移浪潮,他才投身環保事業,並結合機械的專業背景,選擇廢鐵再利用。

2020年、炳哥啟動一個全新計畫。原先雜草叢生、堆廢棄物的五股垃圾山,經過整治成為綠地,炳哥和新北市政府合作,運來小小兵、棒球隊、機器人,共60件鐵雕作品,在這裡大集合,並和民眾共享,要傳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丟棄的廢鐵,如同人生走到盡頭,不再閃耀,但炳哥選擇用自身之力,不讓它們默默消失,重新賦予新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