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當選吸本土支持? 邱毅:天方夜譚幻想

江啟臣當選吸本土支持? 邱毅:天方夜譚幻想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從總統大選敗選後,昨(7)日終於選出最新的黨主席江啟臣,不過投票率相當低,只有35%,12萬黨員投票,8萬人投給江啟臣,對此前立委邱毅則批評「江啟臣得到八萬票,成為新任黨主席。這樣的黨主席既沒有代表性,更不會有什麼威望,當然談不上任何期待了」。

江啟臣親美 邱毅:美國卻看不上他

邱毅表示,江啟臣出身台中地方望族,是客家大老劉盛良的女婿,所以得到馬金的破格拔擢,很年輕就莫名其妙地幹了新聞局長,任內鬧了很多笑話,但金溥聰還是力挺他。江啟臣是親美派,但美國重視朱立倫的程度遠超過他。我過去一段時間,和江啟臣同時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他上任後一定比吳敦義更加「親美遠中」,這是百分之百可以確定的。

邱毅說,不過,美國已經把籌碼都壓在蔡英文身上,江啟臣雖然一心想親美,美國卻看不上他,再加上江啟臣比較媚俗,會比吳敦義更走上「獨台化」,因此「國共關係」不可能回暖。江啟臣的「親美遠中」可能會兩頭落空,把國民黨帶入更困窘的局面。

江啟臣本主能爭取本主支持? 邱毅:天方夜譚

邱毅指出,江啟臣是本省人,但本省人不等於「本土化」。江啟臣所代表的「本土」是地方派系的本土、權貴世家的本土,過去與掌權者有千絲萬縷的本土。這種本土與真真正正的本土是有距離,甚至是相互排斥的。所以,有人猜想國民黨能爭取到本土支持,恐怕也是天方夜譚的幻想而已。

邱毅認為「江啟臣能改革黨內的買辦文化嗎?這點是肯定的,但倒不是因為黨高層嚴禁買辦。很多人反對買辦,只是不服氣買辦權被某些人壟斷,並不是真的反對買辦。不過,今後國民黨內的買辦一定式微,因為大陸官方不再買國民黨的帳,買辦的活動空間大大被壓縮」。

最後邱議提到:「兩岸關係裡國民黨的角色式微。在疫情結束後,大陸的對台政策會趨於強硬,國民黨原扮演的剎車皮功能沒了,該輪到蔡英文『一個頭兩個大』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