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究:新冠病毒在冷氣車廂傳播4.5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到底有多強的傳播力?最近中國的《實用預防醫學》期刊,刊登了最新研究報告,內容提到一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搭了公車,結果同車的13個人後來也證實感染。研究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有空調的封閉空間裡,傳播距離最遠可達到4.5公尺。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這13個人並沒有確定,都是因為搭公車被傳染,必須先釐清之後,才能進一步確認。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對於這樣的研究不必太過執著!

中國的《實用預防醫學》期刊上,一篇研究報告提到,在中國湖南省,有位確診的武漢肺炎患者搭上公車,後來同車的13位乘客也確診,研究顯示,病例A搭乘49人座,全封閉空調的公車,病例A跟車上離他最近的被感染者病例E,兩人距離不到0.5公尺,跟最遠的被感染者病例G,距離卻是4.5公尺,病例G和病例A,分別從前後門上下車,沒有近距離接觸,當時車上的人,幾乎都沒有戴口罩,這項研究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密閉冷氣車廂內,傳播距離,最遠可達到4.5公尺。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一個可能的解釋就是說我們出來的飛沫,在一兩公尺內就會掉落地面,但是因為氣流比較強的關係,有可能就是會把飛沫傳到更遠距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中國是不是有確定那些人是不是都是因為搭公車而感染,我想可能要先釐清這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其實這個(中國研究報告)也不需要太研究啦,對這項研究的看法。」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這項研究的看法是,但公車和客運業者,早就把消毒標準拉到最高,也要求駕駛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最好也戴口罩勤洗手,才能降低武漢肺炎的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