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員沒意願出港 石斑魚「凍單」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石斑魚出現被「凍單」的情況,養殖業者反應,就算有部分訂單可以出貨,也因為幾乎都是外銷到中港澳,船員回來後必須依規定居家檢疫14天,導致船員沒有意願出港,從過年到現在石斑價格直直落,損失慘重,屏東石斑魚大王建議,政府對活魚運搬船的防疫措施能否比照航空業,放寬到「自主管理」。

池子裡的石斑養的又肥又大,現在卻賣不出去,受到這波疫情影響,原本都外銷到中國的訂單幾乎全面停止,讓養殖業者快撐不下去。石斑養殖業者:「活魚現在都沒有出貨了。」

跟去年同期比石斑價格掉好多,業者苦不堪言,目前就算有部分訂單可以出貨,也因為活魚運搬船載送到中港澳,返台後必須依規定居家檢疫14天,導致很多船員沒意願出港。屏東石斑大王戴昆財:「船員說我出去我沒有怎麼樣,我回來還要居家隔離14天,完全他們不跑了,是不是能讓我們自主管理。」

屏東縣長潘孟安上午到東港鹽埔漁港視察活體運搬船的檢疫,替一線防疫人員加油打氣,屏東縣長潘孟安:「這艘船剛入港,那也回來到港區裡面,台籍的船員也不能回家。」

根據漁會估計,高屏地區的石斑魚每年外銷產值約40億,光在中國就佔7成左右,疫情讓養殖業者受到衝擊,不過此時此刻檢疫必須嚴格進行,希望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