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影響 雲林兩媽祖遶境取消

徐孟蘭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武漢肺炎影響,讓雲林土庫鎮的塗褲媽持續180多年的遶境活動,首次宣布停辦,廟方說省下來的22萬經費全捐給附近五所學校來購買防疫用品。還有雲林北港朝天宮也因為武漢肺炎,決定今年取消遶境。相較於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延後舉行,雲林兩大媽祖遶境的防疫規格拉高不少。

雲林北港朝天宮每年都在農曆3月19、20日舉辦媽祖出巡遶境祈福,吸引大批信徒參加,也是全台第一個被文化部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宗教活動,但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遶境取消了。雲林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決定停辦,我們這個辦下去都是所有來的都是外來客,如果發生事情我們也沒有辦法掌握源頭在哪裡。」

首當其衝的就是附近店家,店家:「差七八成 ,差非常多。」店家:「(少了五六成)至少,因為很多大團的進香客他們都沒過來了。」

店家的生意都仰賴進香拜拜的人潮,沒想到碰上武漢肺炎,生意直落也只能苦撐,同樣因為武漢肺炎取消遶境的還有雲林土庫塗褲媽,雲林土庫順天宮主委吳明貴:「響應政府的措施,今年的遶境活動我們就取消。」

塗褲媽遶境已經辦了180多年,這是首次停辦,廟方也將省下來的22萬經費捐給附近學校買防疫用品,也是宗教盛事的大甲媽遶境,鎮瀾宮選擇延期,而雲林兩大媽祖遶境活動則是宣布取消,為了防疫規格拉更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