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4傳染菲確診台男? 指揮中心:機率低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的確診案例,今(9)日沒有增加,仍維持在45例。不過案44的北部30多歲男子,在2月28號曾經前往菲律賓旅遊5天,接觸過另一名台灣人,昨(8)日菲律賓宣布,另一名台籍男子也確診,感染源究竟是在台灣還是菲律賓,目前雙方的看法分歧,今天開始,指揮中心也啟動自我防疫措施,管控記者會入場的媒體人數,拉開記者和官員的距離。

記者會時間一到,指揮官陳時中就來報到,今天臉上多了淺淺的笑,很開心沒有新增的確診個案,更滿意指揮中心啟動自我防疫,讓記者會有了新的面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今天看起來好像比較清爽一點。」媒體座位區塊相隔超過一公尺,和台上的指揮官也保持安全距離,氣氛不再那麼緊繃,但疫情一樣令人擔憂,台灣第44名確診個案,曾經到菲律賓旅遊找朋友,結果菲律賓宣布這名接觸者也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我們這個個案的話是3月2號發病他那個朋友是在3月3號的時候發病,也就是說兩個發病的時間幾乎是一樣的,所以說他們如果受到暴露的時候,覺得應該是在菲律賓受到(病毒)這裡面的暴露,朋友3月3號發病時間幾乎一樣同時感染,第一次見面菲律賓,是菲律賓感。」

朋友3/3發病時間幾乎一樣同時感染第一次見面菲律賓是菲律賓感,案44的北部30多歲男子,2月28號到3月3號,都在菲律賓旅遊,期間和菲律賓的台灣友人碰面,回台後3月5號確診,三天後菲律賓也宣布朋友確診,台灣研判應該是從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但菲律賓衛生部認為,案44早在入境菲律賓之前就被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台灣他是28號出去(菲律賓)的,在28號以前他是有同住的室友,那經過我們檢查也都是陰性,在台灣被感染到的可能性是很低,在國外被感染到的可能性是比較高。」到底是誰傳給誰,只能靠基因定序找出病毒株是哪一種,用證據來推論,而抗疫這一仗,指揮中心和媒體也要攜手來對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