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恐暴增確診 專家憂前線醫療崩壞

木下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研究院宣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病毒快篩檢測試劑,檢測時間從4小時大幅縮減為15分鐘,預計3個月後就可以量產上線,但有些專家警告,一旦實施快篩,找出更多確診患者,當人數暴增,恐怕導致最前線的醫療崩壞,那麼,該如何避免呢?今天的破解新冠病毒系列報導。

開車排隊檢驗,像南韓這樣,武漢肺炎病毒快篩檢測,台灣也預計3個月後就能實施,檢測時間從4小時,大大縮減為15分鐘,但專家擔憂,快篩的實施,恐怕會導致確診人數暴增。

台大公衛副院長陳秀熙:「輕微的症狀,但是他不需要住院,所以大批的這種病患,如果到大醫院去,大醫院自然造成壅塞,那麼這樣當然就會引起,院內感染的機會增高。」

專家指出,武漢肺炎患者當中85%是輕症,一旦實施快篩,台灣目前負壓隔離病房,只有約1100床,隔離病房有1300床,也就是說,如果住院人數一旦超過2400人,現有的醫療量能,就可能無法負荷。

台大公衛副院長陳秀熙:「我們就一定要做好病人的分流,輕症的個案,在快篩之後,如果可以不要到大醫院去,盡量能夠在門診上面的治療,這樣就可以減緩,不會影響到醫療。」

專家指出,中央也必須盡快擬定SOP,訂出篩檢標準,避免一旦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醫護人員將會面臨更強大的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