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獴」來作客! 台東村民好驚喜

陳君毅 張政捷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台東的卑南鄉有民眾,最近發現後院有動物在土堆鑽洞,起先以為是大老鼠,但觀察幾天後發現,竟然是二級保育動物食蟹獴,一共有三隻。這食蟹獴其實是農民的好朋友,牠會翻土,也會吃福壽螺,喜歡乾淨無害的環境,所以也是環境指標性的動物之一,但這次牠出現在民宅,是不是代表著環境有所改變,保育單位也要持續觀察追蹤。

難道是聞到了飯菜香讓這鮮少出現的食蟹獴,在民宅後院現出蹤跡,圓滾滾的小眼睛模樣呆萌脖子旁有道俐落白線是牠的正字標記,沒想到這食蟹獴走的越來越靠近落地窗,但一聽到狗叫聲相當機警一溜煙的跑走,躲到棧板底下。

這一家三口食蟹獴突然出現在台東卑南鄉某戶人家的後院,民宅主人隔著玻璃遠遠的錄觀察,就怕驚擾到這難得的嬌客,食蟹獴一身棕灰色就像是穿著古早時代的簑衣,也有人叫他棕簑貓,是二級保育類動物,最愛吃螃蟹、魚類、蝸牛、鳥類、小型哺乳類也都在牠的菜單上,常出現在環境污染低開發少的自然環境,是環境指標性的動物之一。

台東林管處科長林孟怡:「只要有水的地方,應該都有牠食物的來源,相對牠就會在這個範圍裡面活動。」2018年在苗栗的無毒農田裡也曾經發現過食蟹獴的蹤跡,但喜歡待在中低海拔溪流旁的牠,為何會闖進人類生活區域引起保育單位關心也會持續觀察追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