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時時提醒 失智症恐淪防疫破口

林仙怡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香港日前有一名罹患失智症的老先生,忘記要居家隔離,獨自外出,也讓相關單位注意到,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力和理解力較差,落實防疫更困難,擔心成為防疫的破口,失智症協會也指出,獨居的失智症患者,根本無法去排隊買口罩,希望由機構做為窗口,主動協助患者取得口罩。

體溫OK消毒也完成,才能進入教室,一週一次的盆栽課程,可是失智長者們最期待的放風時刻。老師 vs. 失智症學員:「再把它放下去 (對 再把它放下去)。」

因為失智症患者的理解力和記憶力逐步衰退,對於洗手戴口罩這些基本的防疫觀念,更無法深刻的印入腦海中。失智症患者家屬吳太太:「最近比較辛苦,因為隨時都要留意,他沒辦法立即他的認知沒有辦法理解。」

在防疫期間社區照護機構的壓力也不小。向日葵慈善協會總幹事簡璽如:「體溫基本上都是就是只要是發現是超過37.1(度)以上的,我們就會讓他們就是先,可能跟他們溝通一下,可能這段時間,可能要先請他就不能進來,這樣的一個空間。」

失智症協會防疫期間也接到許多案例,因為不能隨便外出,患者待在家中心情不好,和家人更容易起衝突,而隨時要洗手戴口罩也加重照顧者的負擔,更擔心的是獨居患者根本無法去排隊買口罩,會不會成為防疫的破口。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他可以把這個口罩譬如說提供給失智症的照顧據點,或者是日照中心,那如果是獨居的失智者,那就要靠里長幫忙了。」

除了協助患者取得口罩,面對患者也需要多點耐心,不斷重複提醒,來面對這場長期抗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