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回家」 滯留湖北學童向總統喊話

江昇鴻 潘建任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第二批自中國武漢回台的專機,讓361名台灣人成功返抵國門。但根據統計,還有140位學童滯留中國湖北,他們自拍影片、寫信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說他們想要回家!還能不能接回第三批滯留中國的台灣人?是否繼續沿用我方派專機與防疫人員接回的模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相關決定牽涉兩岸互信,中國有大量復工、群聚的的問題,對防疫造成很大壓力,還需要時間觀察。

滯留湖北學童:「蔡總統您好,我想回家上學,謝謝。」手拿中華民國護照,滯留中國湖北的小朋友自拍影片向總統蔡英文求援,他們高喊想回台灣,滯留湖北學童:「我功課已經落後很多了,希望可以回台灣 把功課都補起來。」

第二批專機抵台後,還有140位學童、600多位民眾滯留湖北,希望第三波接回台灣的行動能早日展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牽涉到就是說一個互相信任的問題,那資訊到底是對還不對。」

面對學童喊話,指揮官陳時中沒有立刻點頭答應,因為牽涉兩岸互信問題,還有待觀察,立委有不同看法。立委(民) 莊瑞雄:「散布在全世界各地的僑胞,要用包機的方式把他接回來可能力有未逮,而且可能不只台灣沒有辦法做到,全世界也沒有做到。」立委(民)王定宇:「台灣還是唯一一個原則就是防疫,不要有意外的突襲,就是一切以防疫為標準。」

2月3日第一批滯留中國武漢的台灣人,是由中國東方航空包機載回台灣。3月10日第二批回台的人士,則採取我方的華航協同防疫人員,以及中國的東方航空各派一架專機的方式。接下來會不會有第三批專機或包機雜音不斷,想順利成行恐怕還要再審慎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