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今禁香 信眾力挺「心誠則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知名觀光景點龍山寺建寺281年,現在要全面停止供應香客免費香枝,從2017年開始減香之後PM2.5還是過高,為了空氣品質還有寺廟環境以及信眾健康著想,決定禁止參拜的遊客燒香,這也是繼行天宮之後,又一座禁止信眾燒香的大型廟宇。

3月13日開始,踏進龍山寺裡面就不再是煙霧瀰漫的景象了,停止提供香客免費香枝,遊客入寺參拜也不可以自行攜帶香枝,要求信眾以心香代替線香。信眾:「我們拜那個佛祖喔,心誠則靈你用手拜,啊你想要求什麼,你跟祂講也一樣啊。」

信眾大多贊成,因為龍山寺建寺281年一直都是人潮眾多香火鼎盛,也因為信眾多燒香的量也大,造成PM2.5數值過高,考量空氣品質周邊環境,還有信眾的健康,從開始減香到現在正式禁止燒香。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香枝很多的時候,那個PM2.5的含量喔是以前行天宮他們沒有燒香的88倍,香火鼎盛的意義不是在香枝的多少,而是在於信仰的人有多少。」

繼台北行天宮後,這是又一座台北市大型廟宇禁止信眾燒香,不過香爐還是會在,也會由寺廟管理人員每日點香替信眾祈福,只是信眾不得點香,百年古寺也開啟用心香取代燒香,不點香燭響應環保,廟方也說做善事存好心才能真正庇佑身心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