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怕染武漢肺炎... 醫:這些中藥可幫提升免疫力

好怕染武漢肺炎... 醫:這些中藥可幫提升免疫力 | 華視新聞
中醫師周書玉。(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最近天氣多變化,不少民眾會有喉嚨不舒服、些微咳嗽悶喘、流鼻水、低燒等情況,很擔心是否與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有關,對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周書玉就建議,平常就容易感冒的人,可以試著透過中藥調理來提升大人、小孩的免疫力。

憂染武漢肺炎...醫:可利用中藥調理提升免疫力

周書玉表示,有喉嚨不舒服、些微咳嗽悶喘、流鼻水、低燒等症狀,又檢查不出原因的民眾,可以試著先以麻杏甘石湯合蒼耳散,宣肺解熱、止咳平喘、通鼻,佐以板藍根、射干解毒利咽喉,來服藥改善症狀;若患者本身體虛,時常感冒,則建議在急性期過後的身體調理,以玉屏風散補氣、固肌表、散風邪,提升免疫力。

「對於體虛容易受風邪感冒的,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透過中藥提升、調節免疫力,扶助正氣、散外邪,減少罹病機會。」周書玉指出,玉屏風散就是臨床常用處方,其藥物單純,由黃耆、白朮、防風所組成,黃耆補氣固表、白朮健脾補氣、防風祛風散寒,現代藥理研究具有抗菌、抗病毒、調節免疫作用。桂枝湯也是一個常用處方,具有解表散寒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具有解熱、調節體溫、調節免疫、抗病毒的作用。

中藥調理之餘 日常基本3招鞏固免疫力

不過,周書玉也提醒,民眾若想要身體健康,還是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充足的睡眠,讓身體能夠自我修復,還有均衡飲食、營養充足以及適度的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都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