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也防疫! 少去自助Buffet.停試吃

黃佩華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肆虐,消毒、洗手,已經是全民運動,雖然病毒很少透過食物傳播,但千萬不要輕忽!台大公衛院的專家就強烈建議,不要吃自助BUFFET,亞洲人愛吃的合菜,也應該要改變上菜模式,大賣場、美食街的試吃攤位,更要立刻停止!因為餐具和手、如果清潔不確實,很容易傳播病毒!

平日的大賣場還是有不少採買人潮,最吸引人排隊的就是試吃攤位,不管是飲料、煎肉、麵食都大排長龍。但分裝的小碟子、小杯子,就放在檯面上隨便客人拿,大家逛一逛順手就入口、吞下肚,防疫期間,不怕嗎?民眾:「盤子跟那個杯子大家都這樣走過啊、講話啊,怕那個飛沫這樣。」

台大公衛所就特別呼籲,類似的試吃,應該要立刻停止!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麵包店什麼的常常就端了一盤給你試吃,不懂的人手沒有機會洗之前他就去試吃,所以試吃的這個事情也應該可以停止這樣,才避免直接用沒有洗過的手,去拿到食物放在你的嘴巴。」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食安所所長陳家揚:「這樣子一個吃到飽的供餐形式,目前是很強烈不建議的。」

自助BUFFET因為取餐的餐具,每個人都會拿啊拿,過程可能還跟朋友聊個幾句,開放式的餐點容易被汙染!吃合菜也建議不要一整盤端上桌,就算有分公筷母匙,也是會拿來拿去,最好事先分小盤,防疫也能安心用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