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移工「暫不要返國」 勞動部補償機票損失

籲移工「暫不要返國」 勞動部補償機票損失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等國自19日起提升至第3 級警告,其中不少國家是台灣的外籍移工的來源國。指揮中心今(17)日會同勞動部說明表示,外籍移工可彈性延長在台工作時間3個月,雇主也有居家檢疫責任。此外,也呼籲移工不要返國休假,否則疫情間禁止回台灣。

避免跨境流動 勞動部鼓勵續聘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汶萊、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等19個亞洲國家,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

為了因應防疫政策,勞動部推出「鼓勵移工期滿續聘、國內承接、暫不返國」措施,勞動部表示,為避免傳染風險擴大、減少移工跨境流動,勞動部為了鼓勵雇主優先續聘、或承接已在台移工,在台家庭看護工作累積已達14 年,其他工作類別已達12 年的移工,勞動部也有彈性措施,可由雇主為移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每次3 個月,於防疫期間繼續留台工作。

鼓勵休假不返國 勞動部可補償機票損失

另對於已在台工作的移工,若是休假打算返國,勞動部盼移工於防疫期間暫時不要返國休假,避免重入國後面臨居家檢疫。若移工願意配合防疫,延後或取消返國休假,勞動部針對移工取消已訂機票等費用損失,將提供必要的費用補償,費用由雇主聘僱移工所繳納之就業安定費支應。

雇主須提居家檢疫記畫書 入境統一接機

勞動部指出,雇主於申請許可、申請入國簽證及辦理機場接機服務時,應提報「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確保雇主引進移工時有能力辦理居家檢疫。此外,要求移工全面強制由本部機場服務站同仁接機,以協助翻譯及辦理相關手續,並確保不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雇主處所。

勞動部呼籲,雇主及受委任仲介公司引進移工前,應事先準備居家檢疫處

所工,否則應暫緩引進,以避免貿然引進後無法執行居家檢疫14 天,而遭受處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