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感染連環爆 台應加強邊境管制?

王源澤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境外感染,也讓我國邊境管制問題浮上檯面,只有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國家回國或入境之後,必須居家檢疫14天,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狀況下,這樣的管制措施需不需要提升?有部分專家就建議不管哪個國家入境就隔離,以免疫情無法完全掌握。

排著長長一整排汽車急著駛離邊界,這是葡萄牙防止疫情擴散,與西班牙邊界將關閉至復活節,歐洲國家疫情嚴重,紛紛關起邊界,那台灣呢?

政經評論員汪浩:「不分國籍實行14天的強制隔離,全世界的疫情發展太快,台灣實際上根本沒有能力來追蹤。」看看台灣,近期病例統統是境外感染,只是以台灣現行辦法 ,外國人要從旅遊疫情第三級的國家入境,除非經過當地外館同意才能放行 ,來台後還是要居家檢疫14天,更別談到其他級別,相較其他亞洲國家,台灣比較寬鬆。

政經評論員汪浩:「如果病毒大規模的因為入境人員帶進來,(不只影響)進出口和入境旅遊,(不只影響)進出口和入境旅遊,而且會嚴重打擊國內的需求。」

只是就算是限制人不鎖貨也需要考慮外交經貿,如果限制更嚴格,台灣身為島國高度仰賴貿易,恐怕會有負面效果,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如果我們要維持正常的世界上的這個商務貿易的往來又要防疫的話,最後就會找出一個方式,國際檢疫條例有沒有可能。」

疫情防護措施受到各界矚目,怎麼防堵境外感染讓國內疫情不再升溫,指揮中心可得傷點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