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來自哪?最新美研究稱「非人為製造」

武漢肺炎病毒來自哪?最新美研究稱「非人為製造」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拉警報,不過這病毒的源頭到底是哪裡?這是問題讓美、中兩國吵翻天,甚至一度有消息稱是中國的病毒實驗室流出,不過最新美國研究指,該病毒並非人為製造,而是自然演化。

2特徵排除"人為製造" 更像自然演化!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和全球其他機構的共同研究,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研究團隊為探索病毒的起源與演化方式,分析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基因序,發現病毒的兩個特徵,包括突刺蛋白 RBD 突變及獨特的骨架,基本可以排除掉實驗室人為製造出病毒的說法,斷定該病毒「非人為製造」。

研究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受體結合區域已經進化成能有效靶向人體細胞表面被稱為 ACE2 的受體,考量到突刺蛋白在結合人體細胞上的效率之高,團隊認為,這不太可能是基因工程下的產物,更像是自然演化的結果。

非人為製造 研究提2種起源假說

該研究指出,引發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世界上第7種影響人類的冠狀病毒,實驗室分析病毒株基因序,發現這一次的病毒並非實驗室產物,或者人為操縱的病毒,但就算是「非人為製造」,大家還是想知道病毒到底是怎麼來的?

研究也提出2種假說解釋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一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非人類宿主身上,自然演化、再傳染給人類;二則是動物身上有另外一種非致病性的病毒,在傳染給人類以後,演變為今日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