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離家警報器 防居家檢疫趴趴走

吳烈安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目前里長要掌控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都是利用GPS,不過定位有時候會飄移,或訊號中斷,造成防疫漏洞,雲林斗南鎮公所和廠商合作,率先使用「智慧離家警報器」,檢疫者配戴智慧手環,如果超出家中感應器的固定範圍,就會立刻通知里長,搭配上原有的GPS定位,可以更準確的知道檢疫者有沒有偷跑出門。

配戴智慧手環的人離開會場,感應器偵測到距離太遠,立刻透過通訊軟體發出警告。鎮公所人員:「就會發現推播了。」這套「智慧離家警報器」,是雲林斗南鎮公所未來用來監測居家隔離或檢疫者的最新裝置,把感應器放在檢疫者家裡,透過智慧手環感應距離,能輔助傳統GPS定位的問題。

雲林斗南鎮長沈暉勛:「(定位)有時候會飄移1到2百公尺,所以(也有)人在外面,手機在家裡喔。」里幹事:「家裡沒有市話只有手機的話,沒辦法確保他是不是在家裡待著。」不過也有里幹事擔心,會不會有人把手環拔掉,放在家裡人卻跑出門,感應不到。

記者 vs. 鎮公所人員:「就會黏住那個痕跡就對了,(對對對 就跟免稅店把它包起來一樣)。」手環綁帶上有特殊貼紙,只要一撕掉就會留下痕跡,鎮公所說目前收到50套設備,搭配GPS定位,能夠讓里幹事更簡單,更準確的知道檢疫者有沒有乖乖在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