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巫師古法祈福 盼疫情快落幕

陳君毅 莊雨潔 報導  / 台東縣

不一樣的祈福方式,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舉辦巫師祭。早期因為醫療不發達,族人在山上生病,都由巫師祈福希望渡過疫情災難。如今東台灣布農族只剩下兩位巫師,其中一位海端鄉的胡金娘巫師,今年她特別用了傳統的祈福儀式,希望可以為人類祈福,更希望這一次疫情能夠早日結束。

斟起一杯杯的酒水,要向祖靈禱告,拿起串珠和道具,口中唸著布農族語,這些都是行祈福儀式重要的一環,緊接著學員們和巫師一起吟唱歌謠,搖晃著手中的芒草葉,為全世人類祈福,優美的合聲,代表著大家的祝福,這就是布農族傳統儀式,隨著時代變遷,這樣的古老儀式已經逐漸式微,布農族只剩下唯二的巫師,族人們希望透過東群部落學校舉辦的巫師祭,將這樣古老的文化傳承下去。

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克瑋:「以我們自己現在現存的巫師,她從她自己以前的師父學下來,傳承下來的這些東西,我們就盡量很完整的去保存,很完整個去學習。」

過去巫師肩負部落族人的生活和文化傳承的天職,責任相當重大,年輕的一輩期待透過為期7天的巫師祭,一方面能找到傳人,也希望能為全世界人類祈福,減輕疫情。布農族巫師胡金娘:「我們的生活很辛苦,我們祈求給我們平安,然後上天也憐憫我們。」透過不同的方式,祈禱人類可以度過這一次的難關,也期待透過歌聲,緩和社會緊張的氛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