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台灣櫻花鉤吻鮭數量破10000尾

復育有成! 台灣櫻花鉤吻鮭數量破10000尾 | 華視新聞
雪霸處調查櫻花鉤吻鮭的野外族群總數量,有約1萬532尾。(雪霸處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處)今(25)日公布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的野外族群總數量,有近1萬532尾,是有調查紀錄以來,唯一突破萬尾數量,創歷史新高。

歷史溪流保育有成 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創新高

雪霸處表示,台灣櫻花鉤吻鮭在1992年時,數量僅200多尾、瀕臨滅絕,好在2000年起,開始執行「就地保育及移地保育」雙主軸併型策略,盼讓櫻花鉤吻鮭能在30年內,順利棲息回5大溪流。

有關就地保育部分,雪霸處指出,具體措施包括「退壩還水於河」,改善五座防砂壩;「退耕還田於林」,徵收8.1公頃私有菜地,植樹造林;督促武陵農場轉型,耕作面積少於5公頃等。

而移地保育部份,雪霸處則是放流國寶魚至歷史曾經存在溪流,並與鄰近泰雅部落合作成立巡守隊,比如自2000年至今,相繼成立環山、南山、松茂及翠華等4支國寶魚巡守隊,協助看守護管。

雪霸處積極復育台灣櫻花鉤吻鮭。(雪霸處提供)
雪霸處積極復育台灣櫻花鉤吻鮭。(雪霸處提供)

雪霸處說,透過以上保育作業,可以發現國寶魚的族群數量,至今已增加40倍、突破萬尾,生存棲地也從1條河川增加至4條河川,保育成效逐漸顯現。

雪霸處提到,就去年底進行的台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普查數量,結果顯示七家灣溪及高山溪流域5,392尾;羅葉尾溪1,126尾及有勝溪上游121尾;樂山溪136尾;合歡溪流域3,757尾。

雪霸處說,目前4大溪流已不需要再放流,鮭魚即能夠自然繁衍,未來將把目標訂在復育司界蘭溪及南湖溪的鮭魚族群上,盼能在明年底前,完成台灣櫻花鉤吻鮭保育最終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