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4/6.台鐵5/1起 全面量測體溫

林仙怡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大眾交通工具更被視為防疫的重點區域,因為旅客天天人來人往,難以掌握行蹤,只好設下防線!高鐵宣布從4月6日開始,針對進站旅客全面量體溫,台鐵也規劃在5月1日起實施,只要體溫超過37.5度就會勸導離站和退票,同時高鐵已經展開站務人員的分班分流計畫,避免群聚接觸,交叉感染的風險。

搭高鐵民眾 vs.記者:「(有帶口罩嗎),我有有有有,身上有帶口罩,上車會用。」進站前戴上口罩,這是搭車的標準動作,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在車站內穿梭,對站務人員來說更是防疫的一大壓力。高鐵售票人員 vs.記者:「以前這個是撕掉的,因為這邊是要跟旅客對話的,(保護你們的安全對不對),對,(比較安心),對。」

高鐵售票口開始加裝塑膠片,阻隔乘客和售票員的飛沫接觸,站內的飲水機也缺水了,不讓民眾直接生飲,減少大家開口的機會。高鐵站務人員15日起分班分流,一批出來一批再進去,彼此之間最好都不要碰面,休息區也分成北中南三區,大家分開休息隔板吃飯,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高鐵南港站站長陳蕙華:「同時這兩組同仁都在我們車站的情況之下,他們的動線空間是完全分開來的交接班的時間,比以前多了半小時。」

乘客進入月台前得先通過量體溫這一關,高鐵從4月6日開始,台鐵從5月1日開始,每個車站全面實施,大站採用紅外線體溫量測儀,小站也有人工使用額溫槍,確保體溫不超過37.5度才能進站,萬一超標就會勸導離站和退票,因應清明連假來臨,旅客南來北往無法提防,防疫也必須超前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