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櫻花鉤吻鮭野外數量破萬

吳烈安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櫻花鉤吻鮭在1992年時,全台一度只剩下200多尾,瀕臨滅絕,為了保護台灣特有的國寶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復育,經過近30年的努力,去年估算,包括七家灣溪、羅葉尾溪等地,櫻花鉤吻鮭野外總數量創新高,突破了一萬尾,管理處也說,最近引進了新的放流技術,未來會再選擇更多溪流,增加更多棲地,讓魚群的數量繼續提升。

保育志工長途跋涉,翻山越嶺,來到放流點,將櫻花鉤吻鮭,放流到溪裡面,放流完成,復育工作成功了一半,保育志工過了幾個月後,再次回到放流點,穿上淺水衣,趴在淺灘上,計算魚群的數量,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從1992年展開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工作,把七家灣溪設為育種點,再把魚群放流到羅葉尾溪,合歡溪流域等地,經過了30年來的努力,櫻花鉤吻鮭野生數量,突破一萬尾。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祕書 陳俊山:「櫻花鉤吻鮭這個國寶魚,在最差的時候是200多尾,開始往譬如合歡溪這種比較高海拔,然後比叫原始的環境裡面去放流。」管理處說,未來除了持續觀察,復育成功的溪流魚群數量,也選定了另外三條溪,做為新的放流點,用最新引進的技術,增加櫻花鉤吻鮭的野外棲地,讓魚群的數量能繼續提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