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例使用瑞德西韋 臨床效果有效

台灣3例使用瑞德西韋 臨床效果有效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宣布,武漢肺炎藥物「瑞德西韋」已進入臨床實驗,台灣有3名病患使用。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使用後主治醫師均表示患者狀況有好轉,退燒很快。此外,關於奎寧藥物的使用,目前也初步確認可以縮短體內排病毒的時間,可以用於治療。

「瑞德西韋」臨床實驗 病人症狀好轉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台灣今日又新增17例確診個案,累計共252人確診。根據指揮中心數據,目前已有29人解除隔離,2人死亡,其餘病患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治療中。但各界相當關心人類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因應治療能力,日前國外有研究指出「瑞德西韋」、「奎寧」類等藥物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台灣也投入了相關藥物治療的研究實驗。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台灣目前有北中南3名病患在進行「瑞德西韋」臨床實驗,召集人張上淳表示,3名病患分別在兩家醫院使用「瑞德西韋」,分為中度症狀與重度症狀。他引述主治醫師的說法,表示患者使用後的狀況明顯有好轉,「發燒很快就退了」,但他強調,排病毒的時間可否縮短,是接下來要關切的重點。

「奎寧」可投入治療! 縮短排病毒時間

此外,關於「奎寧」類的藥物,台灣本身就有生產的Hydroxychloroquine(羥氯奎寧)藥物,經過初步的實驗成果發現對武漢肺炎患者有療效。張上淳表示,目前沒有很強烈的證據證明其效果,但這是醫界本來就有在使用的藥物,短期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危險,因此在最新發布的治療指引中,將羥氯奎寧列入了治療藥物,明訂了劑量與使用期間。

張上淳說明指出,奎寧藥物經過測試,確定排病毒的時間可以縮短,就可以減少待在醫院隔離的時間。只要經主治醫師評估、患者主動同意,就可以將該藥投入早期治療。

台灣目前只有一家羥氯奎寧的生產商,傳出有20多個國家想跟他們訂購相關藥物,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說明表示,該廠商負起了社會責任,承諾會優先保留台灣需要的量,充足後才會外銷。陳時中強調,在保障廠商利益的情況下,不會限制其生產,但若確定有效,也不排除納入管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