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30秒快篩肺炎 可望協助入境檢測

台大30秒快篩肺炎 可望協助入境檢測 |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疫情進入關鍵期,篩檢速度是一大挑戰!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研發出「肺炎行動篩檢儀」,只要30秒就能測出有沒有肺炎!如果是疑似新冠病毒病例,可以再做進一步檢查,像是電腦斷層來確認。目前台大團隊正在申請肺炎行動篩檢儀的許可證,未來有機會運用在機場對入境旅客進行快篩,第一時間把病毒擋在國門外!

這乍看像是放大版的耳機,但卻不是放在耳朵上,把這個儀器放在腰上,原地呼吸30秒,神奇的結果發生了。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這個儀器就是簡單,然後沒有什麼侵入性,只要30秒接觸到皮膚就可以大概告訴你有沒有肺炎。

原來它是「肺炎行動篩檢儀」,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的研發團隊,要讓它第一時間快篩出肺炎患者。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所長林世明:「那我們就直接針對肺有沒有被病毒感染所產生的浸潤(做檢測),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肺炎行動篩檢儀」可以測量肺部組織的液體變化,知道肺有沒有發炎,除了無症狀的患者篩檢儀測不出來,有肺炎症狀嚴重肺炎或肺炎重症,都可以透過數值變化快速篩檢出來,之後再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得到更精確的結果。

未來研究團隊希望肺炎行動篩檢儀可以在機場對入境旅客進行初步快篩,如果發現疑似新冠病毒病例,可以再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確認,目前台大團隊正在申請肺炎行動篩檢儀的許可證,研發團隊跟時間賽跑,希望以最快速度攔下狡猾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