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與抗體共存 醫師憂疫苗無效

木下翠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26)日在記者會上分析國內病例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很不尋常,有一些病人雖然已經驗出了抗體,但從呼吸道中仍然可以採檢到病毒;因此也有醫師擔憂,我們就算成功研發疫苗,有可能效果也不顯著。

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狡猾、更不尋常,張上淳昨日在記者會上分析國內病例指出,不僅病人從發病到採檢轉陰性平均需要19天,甚至長達53天,病毒在體內存活時間非常長,有些患者就算體內有了抗體,但仍然在呼吸道上可以採檢到病毒。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因為這個病毒如果有高度的變異性,RNA病毒可能就會讓你的身體不容易辨識它,而這個病毒因為有這些特性,所以它看起來身體的免疫力比較不容易清除它。」醫師說,RNA病毒的特性是容易突變,就算獲得抗體也不一定能對病毒有完全的免疫力,擔憂就算成功研發疫苗,有可能效果不顯著。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為了趕快有這個疫苗的產出,快速的一個方法就是用RNA疫苗製造的方式,要在1年半內上市可以使用,有一個缺點就是它產生的免疫力比傳統的疫苗還要不穩定。」醫師說,目前我們對新冠病毒的瞭解還不夠,新冠病毒也有可能像愛滋病、C型肝炎,就算痊癒病毒還是存活在細胞中,當免疫力下滑可能再度發病。

醫師說,還是不要讓自己感染到病毒,才是目前最重要的防疫策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