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超強「補蛋」技術 拯救瀕危龜寶寶

動物園超強「補蛋」技術 拯救瀕危龜寶寶 | 華視新聞
蛋殼完整只有表面出現裂痕可以用無毒的指甲油,將裂縫填好填滿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有各種卵生動物,但動物媽媽把蛋生下來以後,常常因為蛋的損傷或破裂,導致胚胎無法正常的發育。為了保護物種存續。保育員練出一身驚人的「補蛋」技術,讓破損的蛋也可以順利孵化。

蘇卡達象龜蛋殼經過修補的蛋順利孵化出幼龜
蘇卡達象龜蛋殼經過修補的蛋順利孵化出幼龜

保育員巧手修補破蛋 小生命得以存活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27)日表示,園內照養了各種卵生動物,在媽媽產完蛋後,許多狀況都可能造成蛋的損傷或破裂,胚胎因而無法正常的發育。如有一隻緬甸星龜媽媽,總把蛋「四處亂撒」,散落的蛋很容易被踩壞,就無法順利孵化。為了物種及遺傳多樣性的存續,保育員會依照蛋的損壞程度進行評估,並透過「補蛋」技術,讓蛋有機會維持生命發展。

針對蛋的損傷,保育員會先評估受損程度、並進行級別分類
針對蛋的損傷,保育員會先評估受損程度、並進行級別分類

動物園分享,透過蛋的「檢傷分類」,及三種方式來修補蛋殼,讓寶寶有機會繼續在蛋裡存活。破損的蛋可分為3等,第一種,蛋殼完整只有表面出現裂痕。第二種,蛋殼破損,內層卵膜完整。最後第三種是蛋殼與卵膜皆受損,蛋液已溢出。等級1的修補方式就是在裂縫處塗上無毒的指甲油,將裂縫填好填滿。等級2到3的方法,一種是在破損處以石臘膜或高級人工皮貼覆,再以熱熔槍沿著破損處周圍加熱,讓石臘膜黏合在蛋殼上。此外,還有一種方法是採「回收蛋殼再利用」,將回收蛋殼清洗乾淨並消毒後,配合無毒指甲油貼於破損處。

以石臘膜或高級人工皮貼覆蛋殼
以石臘膜或高級人工皮貼覆蛋殼
回收的蛋殼經過消毒後,可用於修補其他的蛋
回收的蛋殼經過消毒後,可用於修補其他的蛋

「捕蛋術」最初無意發現 今日發展成高度專業

動物園指出,蛋的修補主要就是將破損處完整覆蓋,避免水分過度散失或微生物入侵,讓胚胎有機會繼續健康成長。經過多年的努力,損壞蛋的孵化率目前約30%到50%,仔細修補破損的蛋殼後,胚胎能持續正常發育,而當龜寶寶破殼而出的那一刻,不僅讓保育員充滿了驚喜與欣慰,也驗證生命的韌性。

蛋殼修補可提升幼龜孵化率
蛋殼修補可提升幼龜孵化率

動物園表示,當年有一名保育員協助進行龜蛋人工孵化,但卻遇上蛋殼破損,他急中生智將目光所及的膠帶,拿來黏在破掉的蛋殼上,沒想到胚胎真的繼續在蛋殼裡面發育、並安全孵化,意外開啟了保育員對於「蛋殼修補技術」的學習、研發和精進。

經過修補的蛋已開始發育
經過修補的蛋已開始發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