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上噴消毒水?重症醫師:你可能正在吸毒

口罩上噴消毒水?重症醫師:你可能正在吸毒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今(4)日開始,搭乘大眾運輸都要戴口罩,口罩成為民生必需品,有些民眾為了重複利用,會將在口罩上噴消毒水。對此,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貼文宣導,不要在口罩上噴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甚至是精油,這些東西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提醒民眾「口罩上不能噴任何東西」,而且口罩濕了一定要換!

消毒水噴口罩變「毒藥水」 恐致呼吸氣道緊縮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貼文「口罩+消毒水,你可能正在吸毒」,呼籲民眾勿將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等液體,直接噴在口罩上。他表示,漂白水、次氯酸水都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酒精則會破壞口罩防水結構,這三種藥水長期吸入過量,是和自己呼吸氣管過不去,他說,有病人將這些「毒藥水」噴在口罩上,結果狂咳嗽、呼吸氣道緊縮、氣喘發作。

黃軒還說,除了消毒水外,精油也不建議噴在口罩上,精油分子會破壞防水層和靜電過濾層,讓外科口罩失去效用,且精油碰到皮膚,可能引發刺激性皮膚炎,長時間近距離嗅聞高濃度精油,更容易造成神經鈍化,導致嗅覺較不敏感。

濕了就要換!繼續戴有損防疫效果

黃軒強調,口罩上不能噴任何東西,醫療用口罩之所以可以防止病菌,就是需要有防水層,「口罩一噴濕便會失去防止病菌目的」,呼籲民眾,口罩濕了一定要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先前針對酒精消毒口罩的問題表示,醫用口罩外層為防水層,中間層則為過濾細菌效果,無法確認民眾噴灑酒精是否會不小心噴到口罩內層甚至中間層,此可能影響口罩的過濾效果。食藥署建議,口罩若有汙損或弄濕、進出高危險地區(如醫院、密閉狹窄人潮眾多空間)後,建議應更換,避免影響防疫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