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入!遊歐失去嗅覺憂染武肺 竟是超大息肉惹禍

慎入!遊歐失去嗅覺憂染武肺 竟是超大息肉惹禍 | 華視新聞
民眾遊歐返台出現嗅覺異常症狀,擔心染武漢肺炎。(圖片來源:pixabay)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從歐美返台的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許多出現喪失味覺或嗅覺的症狀,國內專家懷疑與病毒在歐美的演變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將味覺或嗅覺異常列入通報定義。有一名50歲男子從歐洲旅遊返台1個月,自覺失去嗅覺一段時間,擔心是否染上武漢肺炎,就醫才發現鼻腔塞滿「愛玉果凍條般的息肉」!

西班牙返台失嗅覺 竟是鼻孔塞滿息肉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今(5)日在臉書PO文分享一個案例,一名50歲男性患者就醫表示,一個月前嗅覺完全喪失,食物味道、老婆香水味、甚至艘水桶的酸臭味,通通聞不到。這位患者還說,1個月前他剛從西班牙旅遊返台,雖然沒有發燒、乾咳的症狀,但嗅覺異常讓他十分擔心、要求篩檢。

吳昭寬表示,考量個案已經超過14天的居家檢疫期,感染該病毒的機率大大降低,使用鼻虧器撐開鼻孔一看,「滿滿兩大坨粉嫩透亮的愛玉果凍條般的息肉塞滿兩個鼻孔」!原來造成嗅覺異常的罪魁禍首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增生所引起的。

鼻子過敏病史 嚴重鼻息肉致嗅覺異常

醫師再次詳細詢問病史後,該名患者才提到之前有鼻過敏的病史,偶有鼻涕、鼻塞等現象,但沒積極治療。醫師安排了鼻竇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個案的全副鼻竇均被息肉組織填滿,經安排內視鏡鼻竇手術治療後,患者終於恢復敏銳的嗅覺,也一掃擔心罹患武漢肺炎的陰霾。

吳昭寬說明,鼻息肉產生的原因和鼻竇黏膜慢性發炎、感染有關,所以常和慢性鼻竇炎脫離不了關係。嚴重的鼻息肉可以把整個鼻腔塞住,阻礙氣味分子和嗅覺接受區的接觸,造成嗅覺異常的現象。

慎入!遊歐失去嗅覺憂染武肺 竟是超大息肉惹禍 | 該病患的息肉塞滿鼻孔。(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提供)
該病患的息肉塞滿鼻孔。(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