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暖心!女大生為聽障者特製口罩 1天內募得10萬元

太暖心!女大生為聽障者特製口罩 1天內募得10萬元 | 華視新聞
(翻攝自推特)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美國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全球發酵,隨著武漢城解封人口流動,不少人擔心會再一次造成疫情泛濫,世界各地也在持續搶購口罩,但現在口罩配戴方式,讓部分民眾擔憂「若我們戴上口罩後,聽障人士看不見說話唇形,應該怎麼辦?」

醫療口罩出現bug! 聽障人士怎麼辦?

根據「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 網站指出,聽障者會以手語、口語、辨識唇語來進行日常交流。由於疫情影響,世界各地紛紛開始宣導民眾配戴口罩,阻絕飛沫傳染。但同時卻也引發一項隱憂「聽障人士無法透過唇語來進行日常交流」。

美大學生研發 特製口罩問世

美國一名致力於研究聾啞、聽障人士的大學生艾許麗(Ashley Lawrence)觀察到這個現象,認為現在疫情泛濫,溝通成為現在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擔心聽障人士若看不到唇形,容易造成聽障者溝通時的恐慌,因此她與家人一同研發方便讓聾啞人士方便辨識唇形的口罩,並免費發放給需要的民眾。

艾許麗說,許多聽障人士相當依賴手語,而許多手語專業人員也會同時使用唇語搭配,補充手語的不足,若戴著口罩的話,呈現出的涵義可能較不完善,因此她才會想做出這款口罩,方便聽障人士在看醫護或親友講話時,更能辨認。她也說,考量到部分聽障人士需要配戴助聽器,掛耳式醫療口罩可能會影響助聽器的配戴狀況,因此也正在製作能夠將口罩從頭部或脖子固定的裝置。

民眾踴躍捐款 短短一天超過10萬台幣!

艾許麗也將這個想法發在臉書上,並透過募資網站(gofundme)發起募款活動,希望可以補貼才料以及運輸成本,也承諾會將剩餘的款項捐贈給非營利組織Hands&Voices。這項計畫也獲得網有廣大迴響,短短一天內就募得超過10萬台幣。

由於大眾捐款踴躍,艾許麗隔天也表示資金已足夠,相當感謝大家的支持,未來也會將口罩的製作過程發佈到YouTube上,盼社會大眾為聾啞人士盡一份心力。

太暖心!女大生為聽障者特製口罩 1天內募得10萬元 | (翻攝自推特)
(翻攝自推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