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5月登場 不戴口罩應考不計分

國中會考5月登場 不戴口罩應考不計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防疫進入關鍵期,接下來5月的國中會考,教育部採高規格防疫,考場人員全面配戴口罩、量測體溫、不開放陪考、維持試場通風並加強消毒、管制考場進出場動線、掌握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考生名單並保障該考生考試權益。

高規格防疫 保護所有人員

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及國中教育會考即將分別於5月2、3日及5月16、17日進行,為因應武漢肺炎,教育部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對於將舉行的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及國中教育會考,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並以維護考生權益、維持考試公平、保護考生及試務人員健康為原則。

未戴口罩不得考試 拒絕佩戴該科不計分

教育部要求,依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建議,由教育部提供口罩給所有考生(考試日每日1片),並由學校或試務單位先行配發給考生,當考生進入考場及試場時應佩戴口罩,如經勸導或處置仍不佩戴口罩,禁止進入考場及試場。各節考試期間,考生於試場內應全程佩戴口罩,考生拒絕佩戴且經勸導不聽者,依試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要點處理(該科不予計分(等級、級分))。

另外,考試當日的用餐時間或休息時間交談,應符合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除用餐時,其餘時間仍請持續佩戴口罩。

進場前量體溫 如發燒將啟用備用試場

在進入考場前,也要全面量測體溫,教育部說明,所有人員進入考場前也必須配合量測體溫,未量測體溫者一律不得進入考場及試場。經量測後,額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攝氏38度,將進行第二次量測。如確認發燒,將引導考生至「備用試場」應試,以確保考生權益;同時,為避免考場入口處量測體溫造成人潮聚集,所有考場皆使用紅外線熱像儀進行初步體溫量測。

不開放陪考 特殊情況得提出申請

而家長們也要注意,今年考量防疫,不開放陪考,由學校組成考生服務隊,以協助考生於考場所需服務與協助。教育部進一步說明,考生服務隊由學校掌握成員旅遊史及健康情況,進入考場前仍應配合相關防疫事項。如考生因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突發傷病申請應考服務者,家長於考試前得向各考(分)區試務會申請陪考服務並獲同意者,始得進入考場。

在考試期間,要求維持各試場及休息區通風並加強消毒,教育部強調,各試場及休息區均會維持通風良好,提高試場及休息區之環境消毒頻率,並提供手部清潔等防疫物資,以供考生及考場人員使用,維持個人手部清潔。

同時,考場進出場動線也會進行管制,各考場要預先規劃考生進場、出場及考場內部移動動線,應符合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並做好標示及引導管制作為,以避免人潮聚集,考生務必配合考場規劃的動線移動,以保持適當社交距離,落實防疫工作。

居家隔離.檢疫勿參與考試 可參與補考

教育部及試務單位為確保整體考生應試健康及安全,已建立各項大型考試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相關單位勾稽居家隔離及檢疫等考生資料機制,在考試前掌握配合居家隔離及檢疫等考生名單,並在考試前由試務單位主動通知各該考生不要參加考試。

而在考試期間若是正處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考生,教育部表示,依據「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規定,在考試期間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等考生,因配合防疫而無法應試者進行補行考試的機會,參加補考考生,採外加名額方式,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

教育部特別提醒考生,在這段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隨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態,安心準備應試,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