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新高! 全台近9千人放無薪假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不少人都面臨減班休息,甚至被資遣的狀況,勞動部為了緩衝疫情對勞工的影響,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要讓受到疫情影響的勞工,可以加入公部門打工機會,補貼因為疫情而減少的工時和薪水。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飯店、旅遊、觀光,許多行業都受到影響,紛紛熄燈歇業,全台減班休息的人數,逼近九千人創八年新高,勞動部為了紓困,提出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開放勞工申請公部門時薪工作,吳小姐:「對我們這種要接送小孩的婦女,是滿好的一個機會,一定cover不過去啦(生活支出),多少貼補一下家用。」

失業的吳小姐,疫情期間想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上路第一天就來申請希望找到離家近的防疫工作,像是量體溫、清潔、消毒,或是簡單的行政文書工作,勞動部說,只要申請前6個月,勞保或就業保險年資有超過兩個月,或是最近一次投保薪資小於等於23800元,就可以申請這個由政府釋出的打工機會。

時薪158元,每個月上限最高80小時,換算下來一個月大概可以領12640。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 游明鑫:「每週20個小時,一個月80個小時,因為它不是一個全時性的勞工,它可能本來的工作還繼續在做,彈性的上工,來補充他的薪資報酬。」80小時是以每週20小時去算,因為他本來工作還有這樣可以補貼他,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目前最長補助就是6個月,勞動部說會視疫情狀況調整,希望能緩衝疫情對勞工帶來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