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 新冠病毒可藉空調飛沫傳播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保持社交距離就一定安全嗎?中國廣東省刊登在美國新興傳染病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空調的氣流會使得飛沫傳的更遠,國內醫師則建議,到餐廳吃飯要避免坐在空調下方。不過指揮官陳時中也勸大家,防疫期間的種種不便,還是儘量忍一忍。

說到新冠病毒人人怕,餐廳的防疫也不能少,量體溫和消毒是必要,如果可以還要梅花座,但維持了社交距離可能還不夠,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專家在美國新興傳染病期刊上刊登了一項新的研究,餐廳內坐在空調出風口的ABC三個家庭先後感染新冠病毒,研究人員研判A家庭是感染源,而且屬於飛沫感染,雖然不同桌子之間的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但在空調氣流的助長下,讓A家庭的飛沫吹得更遠傳到了B家庭,又沿著氣流方向帶回給C家庭。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大部分的飛沫可能距離人體一到兩公尺就會落下來,室內有風它自然可以把那個飛沫吹得更久一點,更長的一個距離像飛機上,飛機上的氣流是滿長的,飛沫如果出來的時候,可能就是會傳染給更遠的地方。」

當然醫師也不排除間接接觸傳染的可能,但防疫期間生活照樣要過,那麼出門到餐廳吃飯到底該怎麼辦?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你如果是那種直立式的冷氣機,橫方向這樣吹的氣流的話,有可能的話,會使得飛沫的飄浮的距離會加大,冷氣最好不要對著人的方向吹。」

除了保持適當距離外,醫師也建議外出吃飯也盡可能少講話,避免邊走邊吃,降低所有感染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