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刺青油墨致癌 華視新聞追真相

英媒爆刺青油墨致癌 華視新聞追真相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嘻哈團體「頑童」的成員瘦子,沐浴乳廣告中露出胸前的大片刺青,刺青的人在台灣越來越多,但刺青會導致癌症嗎?英國每日郵報以斗大的標題「為什麼刺青能讓你罹癌:墨水中的毒素終生留在您的血液中,並累積在淋巴結中」,驚悚的標題,引起刺青的人恐慌!但刺青的油墨刺在表面,真的有機會進入淋巴並導致癌症嗎?

皮膚科醫生游鴻儒:「最後在淋巴結裡面儲存那這是有可能的,但是那個應該是非常非常微量,至於致癌這個可能還要做大規模的研究。」其實我們找出這篇報導,研究是由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中心等機構,一起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 期刊的研究樣本,只有四個刺青者跟兩個沒刺青者的大體,透過光譜技術,確實得出了四名刺青捐贈者,有兩人皮膚跟淋巴結中帶有有機顏料,另外兩人沒有。而刺青捐助者的皮膚跟淋巴,也出現了鋁、鉻、鐵、鎳和銅等,金屬元素,推斷刺青油墨的有毒元素,有機會進入血液跟淋巴系統,但並沒有指向會罹患癌症。

但就專家看來,這份研究沒有考慮捐贈者生前健康狀況,生活接觸的毒物樣本數也不足,還有再研究的空間。但刺青要考慮面向很多,也得承擔風險。皮膚科醫生游鴻儒:「證實說會傳染一些病毒性的疾病,譬如說病毒性肝炎,或者是愛滋病(共用針頭),或甚至是細菌感染。」真的要刺青,也得找信譽良好的商家,確保針頭是拋棄式的,才能留下珍貴印記,不留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