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守住台灣疫情 直擊幕後功臣

陳又寧 李鴻杰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來看台灣之光!口罩實名制從1.0到3.0,從大排長龍到網路購買,現在更可以輕鬆到四大超商完成預購,我們的口罩國家隊裡,其實有一群科技菁英,不眠不休在努力著,當全球各國都陷入口罩荒,台灣全民都可以取得口罩,一起來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只因為藥師忙中有誤,拿錯健保卡,竟向客人道歉;也有對母女,趁藥師在忙趁機偷口罩;從大家在藥局大排長龍買口罩,到口罩2.0預購,還是有很多長輩不會用,民眾:「不會上網,當場買半個小時就差不多啦,(孩子有沒有說媽我教你啦),我也不願意學。」

長輩的心聲政府聽到了,從複雜的自然人憑證,加上健保卡上網預購,到現在超商直接預訂,來看長輩接受度如何?民眾:「小姐這要怎麼用?(哪一個?)要買口罩」,拿出健保卡,面對超商事務機不會使用,沒關係店員來幫忙,插入健保卡,按下防疫大作戰,口罩預購輸入電話。

拿著小白單,去櫃檯結帳就完成,民眾:「很方便啊,以前2.0的時候我就不會用啊,剛開始都去藥局排隊,排好久排一小時,現在3.0這個我覺得很好用。」快速又方便的系統,背後其實是有一群工程師,熬夜趕工而成。

辦公室沙盤推演,遇到的狀況與困境全寫在白板上,來到這一群防疫尖兵的戰情室,他們打造EMASK預購系統的口罩國家隊,接下政務委員唐鳳的指派,回想當時,真的是用爆肝兩個字形容,工程師:「平均睡眠時間大概,能有五個小時就不錯了,當然會有睡眠不足的感覺,但是工作起來覺得還蠻開心的,尤其是口罩這麼重要的任務。」

緊盯著好幾台電腦,來統整每一期口罩的預購量,從跟銀行健保署超商,電信公司也要傳簡訊通知到貨,將近15個單位資料整合,更是大工程,工程師:「因爲我家住宜蘭,所以我每天都是這樣來回,如果說半夜在回家的話,再回來根本就沒有什麼時間睡覺,忙到可能兩、三點之後,在旁邊休息一下,吃飯也不正常,休息也不正常,所以現在大概,已經瘦了大概10公斤左右。」

每個跳動的數字,都是預購量不停增加,也得確保系統不會當機,資安不會外泄,都得做到滴水不露,大數據做出的口罩預購地圖,台北市新北市都是70至93萬人預購,其他像是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也有15至26萬人,不只顯示都市預購量高,更能看出熱門預購時間點跟預購的男女比例。

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許建隆:「就從網路上可以預購,到現在所謂的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那這樣多元的拿到口罩,讓民眾更方便,那當然有這樣一個國家級任務,我們責無旁貸。」除了口罩3.0,他們臨危受命,面臨5月報稅季節,系統更是得超前部署,今年報稅也延長到6月底,而民眾在去年網路報稅,就已達到431萬,今年碰上疫情,網路報稅人更多,也是大挑戰。

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許建隆:「還要再多調度人員,一起來做分流,包含我們的機房要分流,流量要分流,同仁要分流」,北區國稅局也說,希望今年大家儘量在家,網路申報或稅額試算,避免進出公眾場所,很幸運是能有一群熱血工程師,碰上困境也一一克服,在疫情下,一起共體時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