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天零確診! 指揮中心送媒體龜苓膏

王馨儀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好消息!台灣今天再度0確診,連續三天沒有新增病例,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100天以來,首度連續三天零確診!指揮中心也送給每位記者一碗龜苓膏,象徵歸零,指揮官陳時中也親自幫大家解惑,到底為什麼台灣不普篩,主要是因為普篩使用的快篩試劑,雖然成本低,但是準確率只有70%,甚至還會出現偽陽性,反而會浪費成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記得要留一口不要把歸零(龜苓)都吃光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送給每個記者一份龜苓膏,還不忘開玩笑,看得出心情輕鬆不少,因為台灣連續三天都0確診,這份龜苓膏也象徵疫情「歸零」沒有新增。

吃完點心談正事,陳時中立刻變身數學老師,告訴大家,為什麼台灣不做普遍篩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快篩其實在經濟效益是不足的,而且它產生了很多偽陽性,我們就要花46億。」

陳時中解釋,如果用快篩準確率低,能檢驗出陽性的比例只有70%,而且可能會出現4萬8千名偽陽性,浪費篩檢成本,而台灣現在的方法用PCR病毒核酸檢測,雖然價格比較高一人要3000元,但準確率有95%,最符合經濟效益,不過陳時中也坦承,不論哪一種方式,都會有潛在感染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潛在感染者)經過3個月在社會裡面趴趴走,產生的是10個沒有感染源的,跟17個受這10個人所影響的個案。」陳時中進一步說明,不少人會有迷思,以為篩檢陰性後就不會感染,甚至馬上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造成防疫漏洞,所以目前不考慮改變策略,而且台灣的確診數字,也展現了精準防疫的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