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示警失真?! 林佳龍:還有精進空間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五一連假成為疫情的另一項挑戰,為了避免景點出現爆量人潮,交通部利用高速公路1968系統,加上人潮燈號警訊,提供民眾參考,但上路後各地方政府批評不斷,更有凌晨時段新竹市立動物園卻出現人潮略多的詭異現象,交通部長林佳龍坦承,的確還有需要精進的地方,也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在五一連假前完成改善。

熱門景點動物園市場或夜市,看手機APP就可以掌握哪個景點人很多,高速公路1968結合的人潮示警系統聽起來這麼方便,但用起來卻發現不少缺失。3C專家廖阿輝說:「顯示正常是我到底能去不能去,正常是多還是少。」立委(民)李昆澤說:「新竹的動物園在半夜12點多竟然還顯示人潮略多,這樣的一個燈號,那不只狼來了,而且是阿飄來了,中華電信市占率大概是四成左右,那其他的電信業者會不會納入呢。」

高速公路1968結合的人潮示警系統,是利用中華電信的大數據,以108年11月到109年1月的人數訂出門檻值發布三種燈號,綠燈表示正常,黃燈是人潮略多,紅燈代表超過門檻值1.15倍很擁擠,但是系統和真實情況不符,也不斷被質疑,主要在於使用的門檻值究竟是以平日還是假日為準,也沒有考量到各個景點的面積和承載量,最重要的是中華電信基地台的數量和分布位置都會影響判讀。

3C專家廖阿輝說:「基地台可能是(距離)一到四公里,那如果在市區的話,再多基地台的話,它誤差大概最好情況下,應該是一百公尺上下,其實並不是很準確。」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出發點是好的,那各界的意見,我們交通部會做一個橋梁,來提供做為修正之用。」

交通部要求必須在五一連假前完成人潮示警的缺失改善,給民眾真正實用的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