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天「零確診」五一連假不可鬆懈

雷雅 張榮輔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趨緩,台灣連續四天零確診靠的是全民共同的努力,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坦言,五一連假會是下一個壓力測試點,如果民眾都能遵守社交距離和維持良好衛生習慣,並且挺過了這一次的壓力測試,距離管制措施的鬆綁又會再更往前一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今天的記者會還是由我們陳指揮官親自主持。」每日召開疫情進度記者會,社區防疫演習親自上陣,到包機回台現場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們陪著國人走過防疫一百天,台灣疫情趨緩換來連續四天零確診,酸甜苦辣個中滋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兩頭工作當然確實是更辛苦一些,不過也像我以前說過,那有機會幫國家幫社會做點事情,當然就盡我自己最大的力量來幫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幾天零確診幾天零確診,那個事實上現在來講意義不是那麼大,但值得大家高興,但是是不是說就已經沒有傳播源了,那不見得。」

這樣的好成績固然高興,管制措施的鬆綁也成了下一個階段討論的議題,但無論如何,民眾的配合仍是防疫成功的重要關鍵,眼看五一連假就要來臨,儼然是下個壓力測試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當做這樣的一個試金石,當然把它逐漸大家在一個人群移動的風險稍微增高的情況下,觀察整個社區的變化,我們把這個防線慢慢慢慢要退到個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地方政府也已經有逐步在對於一些娛樂的場所採取相關實名的措施等等,但是我們還是希望酒店跟舞廳,大家都再一起來配合一下。

管制措施什麼時候要鬆綁,鬆綁到什麼程度,沒有明確的答案和時間表,不過唯一能確定的是,順利挺過五一連假,我們的生活又會離正常再靠近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