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調查出爐 竟3年沒有檢測!

林仙怡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10月1日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崩塌,造成6死13傷,事隔八個月,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5)日公布了事實資料報告,指出南方澳大橋長達3年多沒有進行橋梁檢測,同時也發現支撐橋梁的主橋吊索設計上讓受力不平均,這是不是造成橋梁斷裂的主因,運安會預計今年九月份完整的調查報告才會出爐。

啟用了19年的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斷裂,當時行駛在橋上的中油油罐車跟著跌落橋下起火,斷橋還壓垮了底下的三艘漁船。發生在去年10月1日上午九點半的這起意外,造成6名外籍船員死亡,以及其他船員駕駛和搶救人員受傷,意外到底怎麼發生的八個月之後,運安會公布了初步的事實調查資料。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用科學的證據來說出真相。」

運安會證實,南方澳大橋從民國105年4月28日一直到108年之間,管理單位從宜蘭縣政府移交給當時的港務局,因此這三年之間竟然沒有進行過橋梁檢測,違反相關規定,運安會主任調查官王興中說:「因為他們之間的管理權責還有一些模糊的地方,所以(民國)105年之後,也沒有其他單位去針對這個橋梁做檢測。」

斷橋的疑點還有支撐橋樑的主橋,其中的10號吊索上下各有一個錨頭線孔沒有使用,運安會委員郭振華說:「如果說在施工的時候,上下沒有對在一起,而且他所挑選的那個空位不是在正中間的話,也有可能那個力的分布不是那麼均勻。」

完整的調查報告預計今年9月出爐,但許多疑點有待比對資料釐清,相關的責任追究也必須給外界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