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加碼紓困」身障勞工!籲社會支持庇護工場

政院「加碼紓困」身障勞工!籲社會支持庇護工場 | 華視新聞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政院提供,下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6)日舉行「身心障礙者勞工協助措施」紓困記者會。勞動部表示,日前已針對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的勞工,推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及「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而對於更形弱勢的身心障礙勞工朋友,除上述紓困措施外,特別增加2項新措施予以協助。

自營視障按摩工作者 政府每月發1萬5千元補貼

勞動部說明,在按摩工作者方面,考量視障按摩工作因屬身體密切接觸之特性,受疫情影響,社會大眾按摩消費意願大幅降低,對於從事按摩工作的視障者而言,不僅要面臨消費市場的低迷,更因防疫措施需增加消毒營運成本,因此對於無一定雇主及自營視障按摩師提供每月1萬5千元補貼,一次發給3個月,共計4萬5千元。

而對於視障按摩據點,亦提供防疫物資等用品2至5萬元補助,均由各地方政府勞政單位受理申請及發放補助(與自營作業者之生活補貼不重複或補差額)。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

庇護工場員工減班休息 可用「安心計畫」補貼

至於目前對於工作能力不足的身心障礙者提供庇護性就業服務的148家庇護工場,為支持其繼續提供服務,對於因疫情影響減班休息,人事費及相關補助經費,勞動部仍持續提供補助,另購買防疫用品或辦理防疫衛教課程費用,也可從行政費中支應;庇護員工有減班休息情形,則可運用「安心就業計畫」申請薪資差額補貼。

為加強協助庇護工場營運,勞動部說,已於4月20日公告再加碼提高庇護工場房屋、土地或車輛租金補助,每月除依原補助最高補助新台幣4萬元外,得再申請最高4萬元補助,最長以6個月為限,即疫情期間每月最高提供8萬元補助。

(政院直播)
(政院直播)

母親節將至 政院:多支持庇護工場產品

勞動部認為,隨著疫情發展情勢,很多庇護工場在疫情期間提供許多優質的相關防疫產品及服務,如新北市懷恩印刷設計庇護工場的壓克力檔板,愛加倍庇護工場、一家庇護工場的手工皂,以及第一物業管理庇護工場的清潔服務,在即將到來的母親節,支持及購買庇護工場產品及服務,給予真正努力工作的身心障礙朋友更多的鼓舞,肯定他們的努力與付出,相信更有其價值及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