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發「車廂擁擠度」查詢 北捷背後技術曝光!

自主研發「車廂擁擠度」查詢 北捷背後技術曝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捷運公司推出「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即日起於板南線優先試辦,透過「台北捷運GO」App及板南線月台電視,旅客輕鬆掌握板南線進站列車內的人潮狀況,特別是防疫期間,除了強制戴口罩搭捷運,更有助旅客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

北捷自主研發 "車廂擁擠度"感測

台北捷運公司5日晚間悄悄更新「台北捷運GO」App,推出車廂擁擠度查詢功能。民眾只要下載「台北捷運GO」App、原已下載用戶更新至最新版本後,點選「捷運路網」下方「車站資訊」項目;接著,選擇自己所在的板南線車站,於列車到站時間右側點選擁擠度圖示,便可以獲知即將進站列車最新的車廂擁擠度資訊。

擁擠度分4等級 手機.月台電視都可看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此項功能是由車輛處、資訊處組成研發設計團隊,透過列車壓力感測器,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進而轉化為車廂擁擠程度,依照旅客人數多寡區分成舒適、普通、略多及人多等4個感受程度,並依序用綠、黃、橘、紅色加強辨識。

台北捷運公司指出,相同的資料,除了手機App外,民眾也可以透過月台電視,提前了解下一班列車各車廂的人潮狀況,為民眾搭乘捷運提供參考,希望藉此達到分散車廂人潮的效果,讓旅客享受更優質的搭車環境。

背後技術? 北捷:壓力感測器

不過每一節車廂都能即時得知擁擠度,背後到底什麼技術?台北捷運車輛處黃明盛場長表示,秘密武器就是「壓力感測器」,在每節車廂底下的次懸吊系統氣管上,均安裝一支長約5.7公分的壓力感測器,接著透過管線將量測的數據傳到車上主機。

北捷說明,板南線共有42列車,每列車共有6節車廂,全線共安裝252支壓力感測器,列車於離開車站關門時即回傳一筆資料,每天都有近兩萬筆數據,「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初期選擇板南線試辦,將廣蒐旅客操作接受度,作為未來應用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