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簡化紓困程序 申請只需帶身分證!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無保者的紓困案,不少民眾抱怨資料很難準備,而且手續繁雜,根本看得到拿不到,現在行政院也簡化申請流程,原本除了帶身分證外還要準備戶籍謄本、所得證明等文件,現在通通不用,只要帶著身分證到區公所填寫申請書和切結書,其他政府來幫你查,不過衛福部次長蘇麗瓊也說,雖然簡化,但是因為審查時間拉長,可能會延遲領錢時間。

無保工作者的紓困加碼,上路三天民眾抱怨不斷,到底要怎麼申請地方政府也霧煞煞,現在行政院說,要簡化申請方式讓民眾方便請領,衛服部次長早上到立法院接受質詢也承認疏失。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說:「申請書是我們簡化程序,把以前兩個表格變成一個表,這個作業的順序我是覺得時間匆促的部分,造成困難確實我們有改進的空間。」

原本想申請一萬元紓困金,除了帶著身分證外還要備齊同住人口戶籍謄本,還有自己和家人的所得財產清單,以及沒有社會保險和其他紓困補助的證明,現在通通不用,只要帶著身分證到區公所,其他資料政府幫你查,不過申請書還是要填但也簡化不少,只要填寫個人基本資料,還有急難事由打勾其他檢附文件也都不用填,政府也會幫你查家庭成員也只要填基本資料,像是身分證字號等再填寫匯款帳號,附上切結書就完成程序申請。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說:「很久以來台灣就是習慣用簽名代替印章的方式,所以這部分在執行上各地方不一致的地方,會打電話到地方政府麻煩他們幫我們做溝通。」

蘇麗瓊補充,雖然簡化流程了,但是因為政府要審查的項目更多,恐怕也會延遲領錢的時間,但美意是希望需要紓困的人都能得到幫助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